“我是一個過來人,親歷過很多艱難,知道盲固態硬碟人學音樂是多麼不容易。現在國內專門製作的盲文樂譜還不多,失明的孩子們學音樂很不方便,於是我就幫他們把譜子翻譯成盲文,讓孩子們用指尖摸一下,就能領會美妙的音符,通過音樂與世界交流。”7月29日,廣州市盲人學校音樂老師陳池林向筆者說起他的工作。
  陳池林本身是從廣州市盲人學校考出去的大學生,畢業後回到母校任教,撒播愛心。他翻譯製作了大量的盲文樂譜,為孩子們學習音樂做好基礎性的鋪墊。“究竟做了多少,我自己也數不清了。”他說,“我小時候隨身碟學習條件沒那麼好,很多困難都要自己解決。我現在很樂意為學生多做一點,幫助他們成長”。
  ●南方日報記者外接式硬碟 李強 實習生 江東波
  回母校賣屋任教翻譯盲文樂譜
  “我以前學音樂褐藻糖膠時,基本都要請別人先把譜子讀出來,我邊聽邊記,然後再反覆背誦,學習效率很低,接觸的樂譜也很有限。和健全人相比,我僅僅花在識譜上的時間就至少多一倍。特別是面對複雜的樂譜時,耗費的時間精力難以計數。”陳池林說。
  陳池林雙眼先天性失明,對聲音非常敏感,10歲便開始學習電子琴,走上音樂這條路。1998年,他從廣州市盲人學校考上長春大學特殊教育學院,就讀於音樂教育專業。2001年大學畢業時,他選擇回到母校,主要負責電子琴、鋼琴的教學和文藝表演活動的排練工作。
  為方便學生識譜,樹立他們的學習信心,陳池林開始到處搜羅樂譜,包括國內外的手抄本和印刷本,在此基礎上重新翻譯整理,形成學生能用的盲文譜子。2005年,陳池林運用中山大學盲人教授富明慧設計的盲文輸入法,可以實現一手摸盲文一手按鍵盤,將盲文代碼快速輸入電腦。隨後他再按照盲人學生的閱讀習慣,編排出可供教學使用的盲文樂譜。在富明慧的指點下,陳池林還進一步創新,使盲文代碼表更加豐富。
  給學生髮盲文樂譜,已經成為陳池林的習慣。“每當有比賽或表演活動,我都會先將樂譜翻譯成盲文,再打印出來送到學生手中,讓他們摸著樂譜就能感知到旋律的跳動,不需要再像我以前那樣找人在旁邊逐個音符去念。這樣節省了學生很多時間,減輕他們的學習壓力,讓他們有更多精力去廣泛接觸各類樂譜。”
  原創歌曲獲校園歌曲大賽第一名
  身為音樂老師,陳池林不僅教學生唱歌彈琴,還幫助他們敞開心扉,走出封閉的內心世界,和健全人一樣融入社會。他專門研讀了心理學,使自己能讀懂學生的心思。他始終讓學生們感受到,老師跟他們站在一起,相互陪伴,共同面對困難。
  “對低年級學生來說,舞臺是一個未知的地方,讓他們或多或少產生了膽怯和恐懼。一邊教他們唱歌,我會給他們做心理輔導,增強他們的自信心。遇到心理壓力較大的學生,我先不安排他們獨自上舞臺,而是讓他們先參加集體表演鍛煉一下,逐步提高獨自上臺表演的能力。”他說。
  2002年底,陳池林帶領廣州市盲人學校樂團參加廣州青少年學生校園歌曲創作大賽總決賽。樂團演奏的吉他、貝斯、鍵盤、鼓等電子樂器很多,學生們配合起來有些困難。比賽前,樂團經常排練到深夜。有一次晚上21時多,陳池林對曲子的一個小段落仍然不滿意,想再修改一下。他讓學生們先回去休息,但所有人都不肯,一直等老師改完了之後才走。
  比賽當天,盲校樂團在廣州蓓蕾劇院獻上了精心準備的原創歌曲《翔之夢》。所有參賽隊伍表演完後,大家在現場焦急地等待主持人宣佈結果。“第三名是廣州市第100中學,第二名是廣雅中學……”聽到這裡,陳池林還沒聽到廣州盲校的名字,他對身邊的學生說:“這回我們可是顆粒無收啊。”“沒機會了,下次吧。”學生低聲回應。
  正當樂團一片沮喪時,主持人宣佈:“第一名,廣州市盲人學校!”頓時,盲校10多個學生激動地跳起來,緊緊擁抱在一起。陳池林告訴筆者:“那一刻,我也有落淚的衝動。我知道學生們為這次演出付出了很多,他們很在乎是否能得到觀眾的認可。”
  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學生們拿到比賽名次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通過學習音樂,讓自己身心得到熏陶。”陳池林說,每個人對音樂的理解不盡相同,比賽名次只代表評委的一種理解和判斷。陳池林經常告訴學生用平常心看待比賽,最重要的是學習的過程,不要太在乎結果,只要有一個評委喜歡你,就已經很好了。
  “不少學生有思想包袱,不敢走出身邊的小圈子,一方面是害怕自己不知道如何跟外界接觸,另一方面是擔心別人通過有色眼鏡看他們。”陳池林說。他告訴學生,不要讓自己的思維受到局限,自己把自己“邊緣化”,游離於社會主流之外。
  陳池林從小在中山市的農村長大,雖然看不見,但仍能在田間地頭奔跑。農村的成長環境,讓他很小就學會了獨自出行的能力。在父母的鼓勵下,從初中開始,陳池林就一個人從中山到廣州盲校上學,後來又隻身前往長春上大學。
  當電腦剛開始進入普通家庭時,陳池林就開始練習打字了。雖然練習起來有很多困難,他仍堅持不懈,學會使用電腦輔助教學,還能在網絡論壇上發帖和網友探討教學心得體會。“父母對我的要求是能‘成人’,獨立自強,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他說。
  ▇對話
  希望孩子們
  更加堅強
  南方日報:有些失明孩子不敢獨自走出校園的原因是什麼?
  陳池林:盲校對小學階段4年級的孩子就開設了“定向行走”課程,教他們使用盲杖、辨清方向。他們在校內到處走、到處跑,但一齣校門就不敢走。因為父母們不放心,擔心孩子獨自出去會出問題。原本孩子就有思想包袱,父母的不認可讓他們更有壓力。另外,城市的無障礙設施建設還不完善,也是一個原因。
  南方日報:您有什麼心愿希望實現?
  陳池林:不少盲人學生都有思想包袱,不願跟外界接觸,把自己局限在身邊人的小圈子中。希望他們可以更加堅強,多一些自信,走出“盲人圈”,融入社會。
  廣東省“關愛好人”基金
  捐款方式
  ◎開戶行:中國銀行廣州農林下路支行
  ◎戶名:廣東省宋慶齡基金會
  ◎賬號:697757760206  (原標題:幫助失明孩子走出封閉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60payp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